前兩個禮拜就有聽大哥在說村裡面的廟前面種了不少鬱金香,只可惜那時回
到家都已經是晚上七八點的事了,加上假日已經都有活動,因此一直沒機會
去拍,這次原本就是要趁著白天回家時,到廟前面去看看花到底有多少,因
為看老妹及大嫂拍出來的感覺似乎蠻不錯的...

禮拜五白天跟G聊到時,她還跟我說有看到新聞在報導,原本還擔心禮拜天
的人潮會很多內,沒想到,禮拜五下班後就開始下起雨來了,更恐佈的是,
禮拜六清晨時,雨大到我都被吵醒了,而且還是從禮拜六凌晨就開始下,因
此我想等我禮拜天回來時,花剩下的大概也不多吧



中午吃飽之後,邀董仔一起來看看,董仔是沒什麼意願啦,只是被我硬拉著
來的...

今年廟方的主題(鹿身門天后宮,不是聖母廟哦),就是以花季為主,會種鬱
金香是有意義的,因為當年鄭成功在攻打荷蘭人就是由鹿耳門登陸的,而
廟方之前供奉的便是尤鄭成功所帶來的媽祖,今年文化季的主題便是「重
返FORMOSA」鬱金香代表的是荷蘭人吧,而花季的展場,就是由鬱金香
及各種花擺成的一個大大的台灣地形...



說實在的,昨天的雨應該多少有點影響,鬱金香已經不似大嫂及小妹她們拍
的茂盛,蠻多都被打的零零落落的,不過,展場還有不少地方都還在種花,
聽說在元宵之前都還會繼續種,因此,我打算趁著比別人早放的那兩天上班
日,再過來看看是否有再擺上新的鬱金香,到時拍起來也比較好看...



董仔是被我拖來的,所以連拍照都拍的有點不情願的,感覺取景都有點隨隨
便便的內



董仔之前載我來廟投票時,頂多都只有到達旁邊的里民活動中心就走了,這
次還是他第一次來到廟的正門口,反正還有時間,難得他也想到處逛逛,就
陪他逛逛囉,想想,我好像也蠻久沒到廟裡來了內,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到
廟裡拍照內~

               

董仔是沒有信仰的人,所以對他來說,來廟裡就好像在觀光一樣,也因此看
的角度跟有信仰的人看的都不一樣...

其實鹿耳門天后宮一直到現在都算是還在整修,這個牌樓,是當初為了辦文
化季而建的,從第一年的文化季開始,就一直保留下來了,而台灣很多廟方
也是看了這裡的文化季辦的蠻成功的,紛紛仿效而辦的!

這裡不算大廟,但廟不在大,有仙則靈,對信眾來說,這才是比較重要的吧
,小廟就像是在凝具一股社區的力量,社區的民眾,大多把廟裡的事就當成
自己家的事一般,因此,也算是我們這個小小社區的一個向心力吧!



九龍壇上已經有表演者開始在排練農曆年要表演的節目了...

之前有一年的除夕,大哥他們也曾來表演醒獅,那時還特別訂做了一個小小
獅頭給小表弟來表演,看著小表弟有點跟不上節拍但又很努力在表演的精神
,真的很感動,可惜,那年的除夕剛好寒流來,來看表演的人不多,沒有很
熱烈的掌聲給他鼓勵鼓勵~

順帶一提,每年除夕,廟方除了有插頭香的活動之外,還會發歲錢,所謂的
歲錢,是廟方特製的紀念幣,以青銅而製,上頭會刻有當年的生肖及年份,
每年除夕晚上12點一過及年初四會免費發放,安太歲也會送一個,不過,除
久當晚因為發了歲錢後,很多人會一併把歲錢拿去過火,所以廟裡總是擠滿
了人,我去擠過一次,真的~很刺激...有興趣的今年可以來擠看看



鹿耳門行館是給香客住的大樓,採閩南建築風格,很有特色,裡面除了有住
宿的房間外,還有一個演講廳跟展覽館,今天晃進去時,看到一個老師傅在
幫遊客講解掛在廟內上方的那種大燈籠的繪製過程...

            

廟門口的石獅,不曉得為什麼,看到了就很想把它拍下來...

          

誠心祈求上天保祐以及正在掛上許願排的的香客。

難得董仔今天會主動的想要入廟內看看,而我則是在後面拍完照之後,又追
著他跑,他看完跑出來跟我說,裡頭的媽祖好大一尊,我跟他說,其中有一
尊小的是跟著鄭成功過來的,結果,他又跑進去看了^^,真的不曉得此刻他
心裡在想的到底是什麼丫...



掛著滿滿許願牌的雕柱。

我大概能了解,為什麼很多攝影同好都愛到廟裡面去拍照,裡面除了有建築
之美外,還有很多意境可以拍丫~



傳統的建築之美...

剛行館裡的老師傅,畫的就是像上頭掛的這種燈籠喔!



這個是後來才建的紀念埤,有點像是赤嵌樓的石龜,不過,上面刻的是捐錢
給廟方的一些人士,以前好像都是刻在廟的梁柱上,我就曾經廳過長輩開玩
笑時說,廟裡的哪隻梁柱是他捐獻的內...

像這次將鬱金香圍成台灣形狀的石頭上,都有簽上人名,董仔看到時很稀奇
的跟我說,上面有簽名內,我跟說是丫,那個就是捐獻者的名字吧,我跟他
說可以仔細找找,說不定還會有我爸的名字內^^

          

聽說這是茼蒿的花,我原本以為是油菜花,但在拍照時聽到路過的遊客說的
,也嚇了一跳內...



其實我對花認識的不多,但很喜歡拍,這個我也不曉得它叫什麼名字,印像
去陽明山時好像也有看過,只是覺得很特別,就拍下來囉...



這是最常見的,也是種的面積最多的花...五彩繽紛的顏色,很吸引人駐足...

        

鬱金香與風車,不曉得是不是拍攝的角度取的太好,猛一看還真有點像在國
外的感覺內^^,其實展場旁再過去那一遍廢棄的台鹼日式宿舍,也是很多婚
紗公司喜歡取景的地點喲~



大哥大嫂趁著假日人潮多,特別跑來賣吹泡泡機...過年時,他們也打算來擺
攤,說不定到時你有來看花季的話,也會碰到他們喲^^...(想看更多玩具,請
記得上白媽玩具天堂逛逛喔!大嫂做人很厚道,也很丫莎力,跟她交易保証
你能買的很開心...)



隨著泡泡機製造出來的大量泡泡飄在人造湖上,還真有另外一種景緻呢...(相
機的白平衡忘了調回來,以致看起來的色彩不夠飽和,真想換一台
相機丫,還是想念我的NAKON丫~)



看到泡泡最開心的,莫過於是小朋友了,還玩的不亦樂乎的呢!

一圈逛下來其實沒花多少時間,董仔跟我說沒什麼可看,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
麼多人潮,我跟他說那是你沒有信仰丫,對有信仰的人來說,這裡可以留的時
間就較久了,而且,至少這裡的花季是你不用花錢就可以免費看的丫,總比像
上次去十鼓又得花錢又看不到什麼來得好吧!

來這裡還有一個不用擔心的就是停車問題,廟方為了解決每次過年的車潮,在
廟的附近買了好幾塊地做為免費停車場,一定有得停,只是停近停遠而已,反
正,過年沒事就當做散散步,慢慢閒晃囉...

  

回家才發現,宇家已經有了一個今年的歲錢了,這個應該是紀念商品的歲錢
,把歲錢拿下來之後,這塊牌子就是可以寫上心願的許願牌,也就是掛了很
多在廟肉的許願牌,蠻有創意的設計,上面印的就是廟裡供奉的媽祖!



小大人宇家正在研究這個特別的設計呢!


∮延伸閱讀∮
鹿耳門天后宮5空地播種花籽


【鹿耳門天后宮】
TEL:(06)2841386-7
FAX:(06)2840317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 (媽祖宮) 媽祖宮一街136號      地圖
網址:http://www.luerhme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