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才在blog上寫了網拍詐騙的趣聞,
沒想到今天就在新聞看到有人被一模一樣的手法騙了...
心中真是無限感概,
於是有點想法要補充一下給大家參考參考...

首先,
接到詐騙電話時,一定要冷靜,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很重要,
因為慌張會讓你自亂陣腳,
我第一次接到這種電話時也是這樣,
還好當時剛好grace在的身旁,
打死都不載我去ATM,
所以我很幸運了不用匯錢給詐騙集團花^^

再來,
就是做求証的動作,
若是能夠連絡的網拍賣家的,
就打電話問看看,
有些網拍假日是休息的,
就傳簡訊請他們處理...
像我上次遇到這個經驗後,
就寫信給賣家說他們的網站已經被詐騙集團利用,
叫他們要提醒買家小心注意!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約定帳戶是不能用ATM設定”的,
為了這個我還問了好多人求証,
銀行的約定帳戶是必需帶印章至銀行做設定
不是隨隨便便在ATM上就能設定好的,
因為很多詐騙的手法就是告訴你,
你在轉帳時,不小心設定到了約定帳戶,
所以會每個月或每天按照原本的匯款金額匯錢給他們,
這根本就是抓到人們不懂的心理來唬人,
真是沒天良!

我還曾經收過却標信,
所謂却標信,就是詐騙集團會查到你曾下標過的商品,
然後寫信告訴你,
因為得標者棄標,它又趕著出國(或者有什麼急需脫手的理由)
以比市價或者得標金額低的價格,
請你於兩天內匯款給他,這樣你就能購得這樣商品,
但等你匯完錢後,等了很久卻什麼也拿到到,
跟買家問時,才會發現被詐騙了...
卻已損失慘重!

避免這種情況的方法,就是不要貪小便宜啦,
一定要先跟賣家問清楚,再匯款...
(但你可別寫信給詐騙的個賣家內,
一定要回到原始賣家的網站上去找賣家資料)
我在做網拍匯款時,往往都會做一個動作,
我不會以賣家另外寄來通知信的帳號去匯錢,
我都會回到我得標的原始網頁去看賣家的帳號,
這樣匯款比較案心,
因為這個資料是由系統出來的,
如果連這個也被竄改表示這個拍賣網站根本就很爛!
連最基本的防護功能都沒有...

新聞中還有提到的就是買家的資料被駭客竊取,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每天收到信箱一堆的垃圾信件,就可以發覺...
這個被騙的買家懷疑是賣家的資料被盜取,
其實也不一定,
因為有可能駭客入侵的是她的信箱,
再到裡面的寄件備份去查看它的交易資料,
(因為匯完錢之後,大多會寫信通知賣家付款資料),
因此詐騙集團很輕易的就曉得,
你的帳號後五碼、匯款時間及購買的物品了...

為什麼我會覺得是買家自己被駭客入侵呢?
因為我曾收到一些沒看過信箱寄來的信,
很疑惑的回信問對方是誰,
也曾收到別人詢問我到底是誰的信,
這表示說,我的信箱也曾遭到駭客盜用!

現在連收到朋友寄來的信都得小心看,
因為最近我發現有些是從朋友的信箱寄來的沒錯,
但副檔名是一些從沒看過的檔案格式,
這時我就會把它刪掉,因為這有可能就是木馬程式,
事後求証,朋友確實也沒寄過這種東西給我!

另外,連MSN也會遇到這種問題,
前天上MSN時,小妹突然傳了一個壓縮檔給我,
一看又是不知名的副檔名,
便問小妹這個是什麼東西,
結果小妹說她沒有傳給我,
是她朋友傳給她,但她打開時就當機了,
於是她關掉再重開,
卻不知在她當機這時,已經被駭客利用傳出這個程式了,
(因為她其他朋友的MSN也有收到),
所以遇到來路不明的程式時,真的要小心為妙!
如果駭客不是想讓你中毒,就是想利用你的電腦來當跳板,
而當你執行這些程式時,就被利用啦!

總之,
網路詐騙、駭客多,小心謹慎為上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